2008年12月1日星期一

只有无理取闹

所谓霸权,在政治上是一种不均衡的政治支配状态,也指在国家体系内依靠自身的强大实力,行使对他国的控制权的能力。在普通人的家里中,霸权是指一个家庭成员顶着自己有最高的势力,行使对他人的控制权,或压迫权的能力。所谓的霸权的家庭成员,不一定是一家之主所扮演。任何家庭成员都能担任,这时,就要看他们所扮演的什么角色。一个掌上明珠,小时候就顶着自己拥有才华,比其他家庭成员还要成功,时常出言排挤其他人,在一些事情以自己才能之优先为言,在此也要争第一,或较他们高高居上,并要他人的认同。不认同就是死路一条。和政治霸权差不多。其他人不能强辩,也只能臣服,如果不服,休想有好日子过。

当然,这不一定是无理取闹,但是是一种有理取闹。如何解释有理取闹呢?从字面上的意义来看,就是掌握了一个理由,然后取闹。一个例子,当美国以伊拉克拥有杀伤性生化武器为由,派兵攻打并推翻政权。但事实上,人们根本就没发现这个理由是正确的,纷纷都在谴责美国。言下之意,就是这人强找理由,有理由就马上塘塞他人的嘴巴。而我们这些处在弱势的阶层,何苦就辩解呢?我们也只能静观其变,让他们继续这样堕落下去了。

在他们的眼里,我们只是一个笨蛋,我们是蠢的人,我们是没有用的人,其实这番言论我们不需要肚懒。这是他们为了让自己显得还有一种居高在上的尊严所说的话,而我们,其实做好自己的本份就够了,让这个世界自己去评理。我们有自己的理由,我们不必大声的去辩解,拿出来的话,十之八九都会为自己找到麻烦。只有,退一步海阔天空。让它自己去了断吧!

没有评论: